第十一屆少兒小提琴邀請賽側記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十一屆少兒小提琴邀請賽側記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黃輔棠

概況

2014年8月21-26日,大陸全國第十一屆少兒小提琴邀請賽在廣東省東莞市舉行。筆者有幸作為「巡委」全程參與,並在23號下午,與焦建勇副秘書長搭檔,介紹黃鐘教學法。

該次比賽由中國音協少兒小提琴教育學會主辦,廣東小提琴教育學會承辦。參賽者有來自全國各地的五百多位小朋友,分為幼童、小童、中童、大童、少年等不同組別。巡委、評委、觀委六十餘人,包括德高望重的王振山、李自立、周世炯、向澤沛、趙誕青、顧應龍、田豐、管文寧等。

比賽不設一、二、三名,只設金、銀、銅、演奏四種獎。這對鼓勵業餘學琴,是很適合的做法,也是多屆比賽總結出來的經驗。

令筆者印象特別深的是評委觀委很多新人,都是第一次見到。如執行主席韋瑋、來自上海的周銘恩、來自廈門的趙純、來自重慶的文思隆、來自新疆的劉愛華、來自雲南的李平昌、杜春富等。

大問

「最近幾年,中國的鋼琴選手在國際比賽成績亮麗,可是小提琴卻明顯藝不如人,成績不如前些年。為什麼? 這值得我們深思!」

23號下午的學術報告會上,評委會主席王振山教授提出如斯大問。

學生比賽,其實比的是老師。學生藝不如人,那一定是老師藝不如人。王教授這一大問,其實是向我們每一位小提琴老師敲了一記大警鐘: 我們有很大改進空間,我們有太多東西要學,我們離世界最高水平有大差距……

不知如此理解王老的潛台詞,是否合適?

喝采

「好的音樂,一定是某種健康的生命狀態。」

「手是什麼狀態,聲音就是什麼狀態。」

「馬思聰先生把每一首練習曲,都當作樂曲,都把形象思維溶進去,都有很多對比。」……

這是向澤沛老師在26號晚小梅沙總結會上所講的零星片語。在24號下午的學術講座,他已講解和部份示範演奏過伊薩耶的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。

向老師的講解與示範演奏,讓我眼界耳界大開。為他的不凡功力與誨人不倦大聲喝采!

絕配

青年小提琴家陳家怡在舞台上,一曲接一曲演奏李自立教授的作品。李自立教授則在一旁講解每一曲創作的來龍去脈與演奏要點。

演奏,音樂與技術均挑不出任何瑕疵。講解,激情洋溢,有淚有笑,有故事有歷史,讓人一聽而終生不忘。可惜我的筆太笨,無法描述出現場精采的萬一。

這種由作曲者親自講解,由他的學生親自演奏的場面,極其難得,堪稱絕配。

多年前,曾為李教授寫過一副嵌名聯:

自成一派 中華民族激情派

立足三家 教育提琴作曲家

我是個糊塗人,直到這次李教授告訴我,他沒有看過這副對聯,我才趕快把印有此聯的《阿鏜樂論》送給他。不知同行師友中,有無書法好者,願意把此聯寫成書法,贈送給李大師?

驚喜

在某賽場,聽到一位小朋友拉阿柯里協奏曲,音樂與音色都罕見的漂亮。等她從賽場出來,我忍不住破例問:「你的老師是那一位?」

答:「田豐」。

我當即在微訊發了一條消息:「剛剛聽到某考場一位學生,拉得非常棒。我問她的老師是那位,答「田豐」。田豐老師是我的好朋友,但我從來不知道他學生教得那麼好。可見認識人容易了解人難。」

直到某晚無事,與田老師閒聊,他把兩位高徒最近的演奏視頻播放給我聽看,我才確知他的教學實力與成果,遠遠超出我所能想像。

連聲「佩服」之餘,深感驚喜! 下次去合肥,一定要聽田老師給學生上課。

相約

全程均與來自成都的鮑宏老師住同一房間。我們每天都聊到深夜。

我佩服他愛學生如愛子女,嚴格又有方法,教出了寧峰、文薇那樣一大批超級高手; 我欣賞他指揮無師自通卻有大師風範; 我喜歡他說真話而不說場面話,更不昧著良心打哈哈。

他把我送他的《阿鏜樂論》整本讀了三遍,還把其中特別喜歡的片段逐字打進i pad的備忘錄。

他對黃鐘教學法全力支持,下指令給他的幾位高足,要他們一定參加黃鐘師資訓練班。

我們相約,明年春夏之交,成都論樂奏樂,同時遊山玩水。

純厚

26晚,在深圳小梅沙的總結會上,來自湖北的劉勝華老師說:「藏人與漢人的一大不同,是藏人追求來生,漢人追求今生。因為追求來生,藏人不在乎今生受苦,不敢今生作惡。因為追求今生,漢人往往眼中只有名、利、權,卻把道德、天理、良知都放一邊。」

評委觀委中,有一位來自西藏的格桑卓嘎老師。多年前,我們就在徐多沁老師辦的師訓班中認識。我送她一本「簡易小提琴二重奏」。沒想到,她回送我最漂亮的哈達和貴重的藏香。

藏人純厚,或許於此可見一斑?

迴響

23日下午,黃鐘教學法的介紹,引發了不少迴響。

星海音樂學院關文輝老師希望有機會聽我把「鬆而有力」這招黃鐘內功講得更詳細些。

上音附中周銘恩老師說,黃鐘輔助功「前臂開合」,對她教學生很有啟示。

來自甘肅的彭建老師,認同黃鐘的分級方法。他認為現在大陸分八級,跳得太快,應拆分成大約二十級,才符合業餘學琴者的實際情形。

最特別的回響來自一位廣東佛山的學生家長。以下照錄她的日前來信:

「儿子自己看着黄老师的录像,一边看着教材,跟着黄老师拉琴,一遍不满意,再倒回去,再拉一遍,循环往复,直到他满意为止。还请求我:妈妈,我还想再多拉一首!我何尝不想让他多练习,不敢要求哇,他竟能主动提出多练一首,感动!我带他逐字逐句的练习其他教材,他多一个音都不喜欢拉,无论哪课就拉一遍。从此可看出教材对一个孩子学习的重要性。相见恨晚哪!」

我向這位家長建議:「再好的教材,都代替不了老師。應在本地找一位合適的老師上課。第一階段培養興趣最重要。第二階段要把基本功學好。能兩者兼顧,當然最理想。」

禮物

扺達東莞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,每位巡委、評委、觀委就收到一份大禮物:一個羅曼士公司贈送的漂亮結實彩色大手提袋裡,裝著一套羅曼士公司最新開發成功的高級提琴弦、一本由廣東省樂器協會贈送的《廣東樂器世界》當期雜誌、一個刻了「全國第十一屆少兒小提琴邀請賽紀念」字樣的雙面木質精美相框。

還有一件更珍貴的禮物: 上部是刻了學會標誌及「全國第十一屆少兒小提琴邀請賽」字樣的多棱面水晶球,下部是寫了本人姓名及主辦單位的方型水晶底座。

是誰如此用心而有創意,用最少的預算就變出了如此珍貴禮品?

無意中得知: 顧應龍老師。

期待

25日下午,先分別由朱明江大師講「提琴的價值如何衡量」、關尚持大師講「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琴弓」。兩位大師出錢出力,贊助比賽,還給我們上提琴常識課,令人感動。

接著,廣東樂器協會李愛群副會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祝賀詞。

再接著,是頒獎儀式與頒獎音樂會。隨著精彩的頒獎音樂會結束,本屆比賽圓滿落幕。

一個沒有政府半毛錢補貼的純民間學術組織,能二十多年如一日,辦了這麼多學術與比賽活動,是個奇蹟。奇蹟創造者,是以李自立、趙薇、周世炯等為代表的老一代音樂教育家。他們除了專業功夫過硬,社會活動能力強,還有無私奉獻,百折不撓的人格特質。

與鮑宏老師私下聊天,我們都有點擔心,一旦李自立他們這一輩人不在位,新的一代是否能把這樣的活動繼續辦下去?

期待下一屆由上海承辦的全國賽,有同樣週密的組織安排,有同樣成功的比賽與學術活動。

2014/9/8於台南

No comments yet.

Leave a Reply

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