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第二屆黃鐘師訓班補記

2013年7月23至25日,在黃浩基老師的個人工作室,舉辦了香港笫二屆黃鐘小提琴教學法師資訓練班。參加老師有黄浩基、區加力、岑智德、白雪詠、莫家穎、周曉宜等六位。

之所以有這第二屆,是因為年初的第一屆師訓班後,半年來,幾位老師都日漸體會到,黃鐘的方法大有助於提升他們的演奏與教學水準。最戲劇性的例子,是第一屆師訓班不久後的香港校際音樂比賽,黃浩基老師的學生,居然破紀錄地出了十五位冠軍,十九位亞軍。這當然不全是黃鐘教學法之功,但黃鐘教學法助他上了一層樓,卻是眾人共見之事。

這次師訓課,仍然跟第一屆採用相同模式:約五分之一時間是給老師上大班課,約五分之四時間,由我給他們的個別學生上課,他們在旁觀看,偶而提出問題硏討。效果證明,這是各種師訓方法中,功效最好的一種。它能在短時間內,讓老師同時明白到,什麼是教學中最重要的標準與方法。尤其是當他們親眼看到,在短短一堂課之內,我如何用黃鐘獨特的招式、方法,解決了他們好幾個月,甚至好幾年都沒有解決的問題時,那種刺激與激勵,有如注氣灌頂,一下子,他們的眼界與教學能力就提升了好幾級。

這個師訓模式的發現,一大半要歸功於黃浩基老師。是他主導,安排了這樣的上課方式,讓所有人,包括我自己在內,都得大益。

這次給老師上的大班課,最值得一提之事,是帶他們走了黃鐘最新創編的「音階(或難點)八步法」。這個八步法,濃縮了本人學琴教琴數十年之精華。它能讓學生在最短時間內,大幅度提升音準、發音、速度、左右手配合與控制能力。它用簡單的一條短音階或一組音,就把左、右手的全部最基本技術走過一遍,對無論專業或業餘,程度高或低,都適用。對此,黃浩基老師多次在facebook上分享了心得:
(一)
今天的硏習班獲益良多,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們曾經探討的問題:
1、如何正確地練習音階。
2、下行音階式換把的歩驟。
3、揉弦方法改善。
4、確認先慢練好,後加快速度的重要性。
5、改善音準的方法(包括在音階八步法內)。
6、改善右手,發出更集中聲音。
7、弓的部份分配。
8、弓速改變與軌道選擇的關係。
9、反覆的重要性。
10、短平弓的拉奏方法(延伸至自然跳弓的學習步驟。
(二)
最後一天硏習課,我們探討以下東西:
1、輪流當團體課老師,重温音階八歩法。
2、右手弓根教學方法。
3、編訂弓法指法要領。
4、揉弦要領。
5、各種常用弓法的練習方法。
6、雙音練習方法。
7、如何檢查與改正學生錯誤。
(三)
硏習班後感
這次硏習班獲益良多不用說,學到的東西已在之前分享過,我想在此分享是今次悟到的東西。
基本功,不等於音樂。有些學生音樂很好,但基本功差。這些同學,很可能到達一定程度便不能再進步。但基本功是帶方法性的技巧,是能教的東西。只要學生願意學,都能教出來。
相反,有些學生基本功不錯,但腦袋

No comments yet.

Leave a Reply

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.